English

李鹏委员长与印度人民院议长巴拉约吉举行会谈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周效政 杨国强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1日下午在新德里与印度人民院议长巴拉约吉会谈时,提出了加强中印两国议会和议员间交流与合作的三点建议:加强两国议会间人员往来、成立议会友好小组、密切两国议会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巴拉约吉完全同意李鹏的建议,并表示印方已成立印中议会友好小组。双方还就两国议会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

会见时,双方愉快地回忆了去年在千年议长大会上见面的情景,对能有机会再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巴拉约吉热烈欢迎李鹏的到访。他说:这是您第二次访问印度,要到几个重要的邦去看一看,了解印度灿烂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现在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这一重要职务,希望也相信您能为双方议会的交往作出贡献。

巴拉约吉介绍了印度议会的工作情况。他说,印度人民院的议员们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巴拉约吉说,纳拉亚南总统访华时强调,印度和中国互不构成威胁,应努力成为友好的合作伙伴。印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希望通过双方领导人的互访保持这种发展势头。

李鹏感谢巴拉约吉的邀请。他说:我这次是抱着增进了解和合作的目的而来,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加强中印关系。李鹏说,1988年拉·甘地总理访华时双方曾就双边关系达成协议。1996年江泽民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纳拉亚南总统去年5月访华,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指出,中印是近邻,又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基本国情相似,都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双方对许多国际问题的观点是一致或相近的,中印都赞成世界多极化,也都希望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加强合作,应对挑战。中印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珍视同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真心诚意地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

李鹏说:中印之间的一些问题不应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我相信,只要双方都能以两国的长远利益为重,通过友好协商,是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的。李鹏表示赞同巴拉约吉关于中印双方互不构成威胁的看法。李鹏邀请巴拉约吉访问中国。巴拉约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当晚,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出席了巴拉约吉为他们访印举行的专场文艺演出和欢迎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